理学院特邀专家举办数学建模竞赛讲座

创建时间:  2023/04/14  谭福平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提高理学院数学建模成绩,增强参赛选手自信,4月12日,理学院特邀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王志勇及复旦大学教授蔡志杰为我校数学建模参赛选手进行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与指导。讲座分两场,分别于下午4点在宝山校区CJ107及晚上7点在宝山校区J103展开。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见礼,数学系主任张红莲以及众多上海大学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9983

4月12日下午4点数学建模竞赛讲座第一场于宝山校区CJ107进行,并由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王志勇为同学们展开分享。本场讲座由理学院数学系主任张红莲教授主持。

C6DB

王志勇副教授首先从几个有趣的竞赛建模案例出发,如“月上柳梢头、人月黄昏后”、 CT的原理、无人机灯光秀、量化投资和创意折叠家具设计,让大家感受到数学建模的魅力。王老师指出生活里数学无处不在,涉及网络空间安全、电子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分析、自动驾驶各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后王志勇副教授介绍了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起源、发展历史、重要节点、赛题分析、知识点总结和参赛规则等,将赛题类型和赛题进行汇总,分享了参赛的经验,并进行了模型分类。最后,王老师介绍了如何学习数学建模和准备数学建模竞赛,推荐了一些常用的计算、编程、统计等软件,并提供一些重要的学习资源。

王志勇副教授指出,参赛人员要注意自己队在内容、时间节奏、做题程度上的把握。备赛时,要了解典型模型和典型算法,积极参与,这不仅能提高我们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为我们的职业发展打基础。同时也要重视团队合作的力量,定期去讨论、共享,不断迭代和完善自己的想法。

D48A

A4FA

4月12日晚上7点,数学建模竞赛讲座第二场于宝山校区J103进行,并由复旦大学教授蔡志杰为同学们展开分享。本场讲座由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主持。

954B

蔡志杰教授首先对数学建模竞赛基本概况及竞赛历史进行介绍,提出“一次参赛,终生受益”的口号,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数学建模竞赛。

随后蔡教授将历年赛题列出,对其中考试重点及竞赛结果一一介绍。蔡教授列举出建模竞赛常用方法,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对各个解题思路及方法进行分析,给同学们带来深刻印象。

DCEE

最后蔡教授以“高温作业专用服装设计”及“系泊系统的设计”两个历年赛题为例,从展开思路、建立模型、计算方法及完成文章四个角度进行解析,给同学们带来一场丰富的思维盛宴,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12A33


4月13日上午9点,数学建模研讨会在宝山校区E楼408会议室召开,由电子科技大学数模竞赛专家王志勇给数学系数学建模指导老师做经验交流。会议由数学系主任张红莲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王志勇副教授作了题为“教研用赛相结合,助力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全面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完善的数模课程体系,依托数模竞赛取得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以及学生在数模竞赛上需掌握的工具、方法和教材。王老师强调,数模课程建设是个长期过程,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态度,更需要有奉献情怀。会上,理学院数学系党委书记盛万成教授对王志勇老师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指出数模竞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学院的关心支持分不开,与各位指导老师的赛前指导,特别是与参赛同学的努力都是分不开的。盛书记对为数模竞赛辛苦付出的新老教练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今后的数模竞赛工作提出了要求及期望。数学系主任张红莲教授也分析了我系数模竞赛工作所处的形势,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2E48E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数模竞赛的课程体系建设、数模竞赛团队建设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现场气氛活跃。希望数学建模教师团队能够总结过去,继往开来,与兄弟院校多交流合作,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讲座由两位专家为同学们讲解了部分历年数学建模竞赛赛题,给同学们带来思维盛宴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数学热忱,增强了上海大学学生建模竞赛自信力。参与数学建模所带来的绝非一个比赛结果,其思考过程、实践经历都将影响整个一生,给未来带来预料之外的精神收获。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数学建模竞赛中去,给青春留下精彩的一笔。

上一条:徐姿教授团队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数学系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